Tuesday 24 November 2009

贝多芬的爱情和他后期音乐

今天早上听了几首晚期贝多芬作品 (第九交响乐, 后期弦乐四重奏), 好像能感觉出来音乐历史家议论的贝多芬“永久情人”。 老贝一辈子都没结婚。 在1805-1812 年 (晚年)时期他爱上了一位女士。 学者至今还搞不清楚这位女士的身份, 统称叫她“永久情人”。 可惜好像是单相思, 带给了这伟大的艺术家不可衡量的痛苦。
贝多芬第九交响乐前两个乐章很有报复, 激情,起伏, 我觉得是代表了他暗恋和得不到回应的感情。 几乎能体会到他当时的内心矛盾和在痛爱中欲哭无泪的迷失。
第九交响乐第三乐章听起来好像是表现了贝的爱情的抒情一面。 丰满的法国圆号现表示了他感情的纯真和伟大。 过几分钟弦乐朗诵着美丽的旋律。 但是不是那种年轻人热恋的感觉, 而是包含着一种成熟感,责任感, 还有付出的精神。

很快, 第三乐章结束了, 第四乐章开始了。马上对比很明显。 就像从一场甜蜜的梦醒来, 发现了现实是多么残酷。

还有给我印象很深的是四重奏作品号135, 第三乐章。 (Lento Assai). 整个乐章都标着“pp" (安静的)。 主旋很单薄, 简单, 朴实, 给人一种绝望的感觉。

可见老贝晚年挺惨的。 又失去了听力与失去了情人。

卡拉扬指挥的柏林爱乐 表演 第九交响曲可以在 youtube 上找到。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2AEaQJuKDY&translated=1

No comments: